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

「品牌」是肯定,也是信賴

「品牌」是肯定,也是信賴

能夠成功進入湖南關西廠,主要靠得「永光化學」這個金字招牌

做業務這麼多年,讓我感受最深的還是與重慶關西和湖南關西的合作經歷。日本關西塗料企業在大陸設有四個廠,重慶關西廠在西南,湖南關西廠位於華中。



台灣企業好人文,美的初體驗
2004年末,我與黃旭昇總經理一起拜訪重慶關西的採購部長何鵬。何部長與我年齡相仿,生性較為靦腆,又不失四川人的爽朗。互動後發現何部長對臺灣很有興趣,對臺灣的歷史也多有瞭解。回想與重慶關西業務合作之初,除了勇氣,多少還帶些機遇。當時我剛開始光安定劑的銷售業務,產品特性並不太熟。況那時何部長也只是聽說過有「永光化學」這間公司,但未曾進一步的接觸過。碰巧的是,重慶關西廠當時為了接長安鈴木汽車漆的訂單,正在考慮如何全面降低產品成本,就在此時,我聯繫上了何部長。部長對於我司所推薦的產品,在帶著疑惑的心態下開始測試。後來重慶關西廠技術部長毛曉雲對我說:「老劉,當我開始測試耐候性時,發現你們的產品居然比我們正在用的更好。」加上黃總拜訪時很爽快地答應了何部長所提出的商務條款,雙方的合作也就順理成章了。

禮讚榮光,濃郁基督文化

八年過去了,雖然市場多有競爭,但基於重慶關西廠對永光化學品牌信任有加,十分欣賞永光化學的企業文化帶有濃郁的基督精神。記得有一年何部長到上海出差,恰逢榮董的《永仰榮光》這本書剛在上海明德推出,便送一本給何部長留念。出乎意料的是,當何部長仔細研讀之後,對榮董敬佩有加,有些頂禮膜拜的味道。

品質穩定可靠 優質好客戶

話說當初與重慶關西廠的合作,多少靠著運氣。2006年之所以能成功進入湖南關西廠,主要靠得「永光化學」這個金字招牌。湖南關西廠是大陸關西汽車塗料企業中最大的一家,業務範圍很廣,服務物件涉及歐美、日系和國產等眾多汽車品牌。2005年初我司與重慶關西廠成功合作之後,便把目光瞄準了湖南關西廠。歷經多次的拜訪湖南關西廠,採購部長張戰軍當時最常的回覆是:不急,再看看。現在回想,這倒不全然是推辭之意,他的確是觀察重慶關西廠使用我司產品的情況。一年多過去了,2006年中期,湖南關西廠終於下了第一筆訂單,雖是區區的幾百公斤,大約為一個月用量的十分之一;但這意味著永光化學已成功的開啟湖南關西的大門。六年了,湖南關西廠也一直名列於我的No.1級別之優質客戶;在湖南關西廠眼中的「永光化學」,意味著穩定、可靠和堅持。

耗時耐候測試,品質大考驗

某次與湖南關西廠技術部長黃鸝聊天時,黃部長的一席話令我吃驚又自豪。她說,測試光安定劑的品質雖然非常耗時耗力,但基於品質考量,每年六到八月他們都會隨機批號測試我司的產品。在比對耐候測試資料時,最後都會發現,與引進之初的資料一樣。「你們真不錯,是個優秀的供應商。」這是黃部長對我司的評價。集團提出了「品牌永光」的概念,有時我在想,什麼是「品牌」?寫到此,我的理解是:「品牌」是肯定,是信賴,是客人的讚賞並口口相傳。



關於日本關西塗料株式會社
成立於1918年,總公司設於大阪,公司主要經營油漆製造,其產品包括汽車油漆、工業油漆、建築油漆、耐用塗層油漆、船用油漆等,為日本第一大塗料生產商。在中國,關西塗料也是國內最大的塗料供應商之一,擁有十幾個獨資或合資公司,如重慶關西和湖南關西。重慶關西塗料成立於1995 年,是重慶三峽油漆股份有限公司與日本關西塗料合資。



如您對本訊息有進一步問題,請聯絡我們
特化事業處
TEL : +886-2-27066006
Email: iuva@ecic.com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